新年好。

想来展望一下2022吧,虽然已经2月份了,再来说新一年的计划好像晚了一点。但我是这么想的,总比没有好吧。放在以前在学校的年龄,肯定早早就已经梳理完,在新年的零点之后就会发布了,如今人生已经在奔四阶段了,效率不不从前,总归还是希望自己努力一些。

过完这个年,一切又回到原来的轨迹了,获得“妈妈”这个身份也两年多了,实在是觉得这段时间里没什么进步,总是在沮丧和焦虑,无数次把原因推到别人身上:老公不给力、娃是高需求不好带、婆家不上心、老妈有时也指望不上。现在已经能够想通一些,其实还是自己没有控制好情绪,判断和决定有失偏驳。我当然可以在“即刻”状态下发泄负面能量,以此来取得自己的心理平衡,但“结束”以后还是得多多复盘一下,总能发现自己问心有愧的部分。

「多记录」

今年尽量每天的“五年日记”别拉下,好不容易坚持到第三年了,虽然有很多日子是补写的,能留下痕迹就很不错。我是长大后和别人对比,和老陆对比才发现,自己对于“过去的事”的记忆力不是那么好,不知道是脑子里这块区域不发达(我真怀疑我这方面可能是个“弱智”),还是对于记忆保存的持久性很短,从小到大,能记得的好像只是特别有代表性的事。因此我唱认为自己的冷漠和社恐是必然。所以记录下来可能是个好办法。

具体实现途径:“五年日记”(简略流水账+心情简述),“周记本”(周总结+简笔画),“日记本”(详细心路旅程+复盘,可能一个月写不到一次,看具体阶段)。

对于我来说就是增加一个“周记本”,其他两项是这两年执行得还比较好的,另外有试过很火的“时间轴”,发现不太适合自己,周记本又尝试过一年,但主要是以目标列表形式记录的,今年挑战一下换种形式吧。

「多分享」

这点和上面一点可以关联。春节假期里我在朋友圈里发布了一个小日常插曲吧,带点意外和搞笑属性的。有些朋友们、同事们有来点评,小小互动了一下,另我回忆起中学里写QQ空间的年代,写博客的年代。那时的我不吝啬于分享自己的快乐和悲伤,也并不过分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,心理可能是叛逆的,但心境反倒比现在随和许多。人其实挺容易越活越固执己见的,多分享也算是多一个听意见的渠道吧。

具体实现途径:朋友圈小日常、抖音猫和娃的日常、闲鱼珊瑚玉盘玩分享、LOFTER游戏+手工+练字。

大致就是如此,基本涵盖我的业余生活了,手工的部分也可能调整到抖音上,主要还是真正去做吧,这两年实在是懒惰,只顾买买买,很多事没什么结果。

「省钱」

年后,房贷应该马上审下来了,和之前的婚房相比,这次增加商业贷款了,意味着每个月需要自己往里补钱了,真的不能再如此随意地买石头等等了。正巧打算在“多分享”的部分里分享一下盘玩的乐趣,就正好吧,节流一下。大半年的时间,先把花呗还完就关掉吧,实在利率太高了,信用卡不比他香吗?生完娃后掉入的花呗坑,是时候填上了,希望我永远记得“想买东西但是算算下个月不够还花呗”的懊恼。下半年老爸要六十大寿了,备个红包,年底的目标是重新拥有一点存款,不再做月光族。6宝将来的教育也是一个大头,希望我能带她多尝试一些吧。

「减肥+形象改造」

说烂了都。老陆说:“我都听了十年了!”。滚蛋,他认识我也才7年不到,只能说我这7年里确实没咋身材管理,尤其是从怀孕开始就放飞自我了。确实一直嚷嚷着要减肥,每次执行不超过一个月就会打回原形。这回我是真的下决心了!因为初六去采草莓,我嫂子抓拍了一张照片,上面的我……惨不忍睹……真的就是“土圆肥”,老陆也提过让我别再“阿姨妈妈”式打扮了。

目标就是一年里瘦回结婚时的体重。

具体实现途径:吃完饭站十分钟再坐,薄荷记录饮食,晚饭后靠墙站+keep+体态大师一些体态调整动作,食堂阿姨打半碗饭谢谢。

形象方面还是得先瘦下来才行,这次搬家,先筛选下衣服吧,1年内没穿过的都可以断舍离了,包括质感差的单品,平时记录下觉得好看的搭配。衣品真的得琢磨一阵子。

我不是说要按着别人的期望去活,只是很多事,真的只要自己变瘦变美一些,就能获得不同的结果吧。至少没有毅力和决定,是减不下去的。看似只是一个结果的事,关联得可就太多了。

殊途同归,期盼的是一个更好的自己,能更从容地面对这个世界的参差吧。

这篇文字写完,好像把明天值班时要干的事给干完了,明天安心值班了,希望是一个平安顺遂的夜晚。

写于2022年2月7日下午4点38分

发布于2022年2月8日晚8点38分 值班ing

白天又发生了一些小事,个人的,工作的,心情很焦虑,好在都解决了。希望是一个平安夜。

标签: 计划自省
评论
热度(1)
< >
「在寻找目的地的过程中,自己能不能也成为别人的灯塔?」
< >
© 夜 溪 | Powered by LOFTER